茅永红:民营企业家不能富了“口袋” 穷了“脑袋”

来源:人民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5-04-15 16:32:43

    “我曾经问个不休,你何时跟我走?可你却总是笑我,一无所有。”上世纪80年代末,当这一首《一无所有》火遍全国,中国的第一代民企也正背着空空的行囊行走在创业的道路上。当改革开放行进到今天,民营经济撑起了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他们的奋斗历程让人思考:是什么令这些白手起家的人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是什么让民营经济拥有今天满天灿烂的星光?

  今年5月以来,按照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湖北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以“楚商与中国梦”为主题,追忆成长道路,共话强企之梦,畅想如何在中部崛起中贡献民营经济的力量,共同展望中国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未来。

  “民营企业家不能富了‘口袋’,穷了‘脑袋’。”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武汉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说。

  “没有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的今天,民营企业的发展梦同国家的复兴梦和人民的小康梦紧密相连。”黄石市工商联主席、劲牌公司董事长吴少勋如是说。

  组织推动 全局部署

  湖北将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作为统战部、工商联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和促进“两个健康”的重大契机,积极争取将活动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工作内容。

  湖北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迅速行动,很快将中央领导同志的有关指示精神和湖北实施方案报送省委,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两次作出批示,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各级党委统战部和工商联要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

  5月20日下午,湖北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省委李鸿忠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并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全省各级统战部和工商联干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代表共2000多人在主会场和各市州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随后,《湖北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关于开展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

  如何能将这一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到民企基层,需要在活动载体上做好文章。

  围绕“企业成功靠什么?人生出彩为什么?历史责任是什么?我为湖北干什么?”,湖北提出了在民企中开展“楚商与中国梦”讨论活动,同时,还举办“统一战线大讲堂”系列专题报告会。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共举办各类培训110多场次;共举办4期全省性的“统一战线大讲堂”电视电话会议,覆盖全省17个市州、103个县(市、区),参与人数达3万余人。

  为了突出活动的实践特色,湖北开展“促跨越、增光彩”实践活动以及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系列活动。

  “促跨越、增光彩”实践活动主要包括搭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之间交流合作平台、建立一批教育实践基地以及命名一批优秀企业文化示范基地、深入推进“千企帮千村、脱贫奔小康”活动,组织非公有制企业结对帮扶全省1000个以上贫困村等。

  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系列活动旨在寓教育于服务之中,要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坚定发展企业的信心,增添发展动力。

  一是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组织“专家(院士)服务团”、“同心·律师服务团”活动,目前首批确定对31家民营企业进行“一对一”的智力、技术、法律服务。二是开展“政企面对面”活动,形成问政、问计、问需于企业的长效机制。三是开展与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交心谈心活动。四是开展争创“五好”县级工商联活动,提高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在建立健全抓落实的责任链上,湖北强调各级统战部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政治责任。同时,这种责任必须进一步具体化,要把工作落实到最基层,重点是深入非公经济人士和民营企业研究解决问题,加大为民营经济服务的力度。

  在这条责任链上,湖北还设计了各市、州、县推进情况“回头看”环节,以此来推进活动深入开展。

  在省里,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岱梨带队,深入到多个市州、十几个县市区进行实地调研和检查督办;省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分片区对各地工作人员、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人、商会负责人进行随机电话抽查,省委统战部领导和省工商联班子成员负责到基层联系点调研。在地方,各市州统战部、工商联负责到所辖县(市、区)和重点企业调研,全面掌握和督促各地开展活动。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茅永红,民营企业家,中国梦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